close

從代理商離開之後, 輾轉來到原廠品牌商

台灣能夠上的了檯面的科技業品牌商就哪幾間, 原以為外表看起來光鮮亮麗的, 裡頭應該有我可以學習跟探索的地方, 但...

 

我待的公司產出的商品不是集團中核心產品, 經歷好幾次的改朝換代, 每一次的"重頭來"又會損失不少人力與精力, 幾年虧損下來總部董事會已考慮是否即將停止這項事業體...

但總有理想且不缺錢的董事仍有期待, 又高薪禮聘外頭的熱血主管進來, 並開啟新朝代

正巧, 我就是這新老闆找進來的衰鬼, 公司亂成這樣, 要當他的特助當他的打手, 一開始要想辦法得到老闆的信任, 同時又要跟各業務行銷研發售服業管等單位打交道

外頭看我官大(老闆身邊的人), 實際上我手頭什麼權力都沒有, 在新人時期真的很難得到幫助, 常常很無力想哭...

 

公司虧損不是幾個政策下就能翻轉的

太多層面要溝通解決, 不僅組織架構有問題, 公司系統也爛得要命(僅能算是可以輸入raw data的地方), 每一項報表都只能靠業管單位輸出excel出來解讀, 沒有一個平台可以讓大家是共同溝通的基準

待得久的老屁股熟知公司作業流程, 只要能掌握重要資訊, 就能在公司內有話語權, 這是我後來第一理解到的點, 所以一開始積極了解資訊來源與匯出方法, 讓自己不至於會被呼巄, 也逐漸得到老闆信任與其他人的尊重

 

我來的時候幾乎所有中階主管都走光了, 公司內鮮少有可以做決策的人

大部分舊有職員不想改變, 東西做久了即使再繁瑣也不想優化, 即使我們這些"新來的人"怎麼看怎麼不對, 老職員一點upgrade的意願都沒有

因此, 各項作業流程幾乎都是我需要重新定義, 我一改, 無論是好是壞, 就是我要背鍋

我不怕背鍋, 因為流程不順我看了就會很阿雜

 

改流程會需要跟各單位溝通, 過程中不外乎會有人堅持己見, 或有人拿出藏著許久的檔案說"妳看, 我早就知道有問題"但從來不主動highlight

或找妳講了半天卻一點重點都沒有, 只想彰顯自己存在的價值與偉大的年資

前半年, 時常不能理解, 為何大家不能好好做事, 但後來我也漸漸習慣在這種腐爛的組織文化下繼續生存了....

 

老實說, 這公司有太多可以投機取巧地混日子的地方了(不像我前公司, 組織完整, 分工明確, 階層與升遷制度也算清楚)

只要待越久, 不難理解為何會鬥志都沒了, 也懶得換工作更往上爬了

這就是個, 比一般公務員還要更自由更好混薪水更好的公司啊!

唯一的好處是, 我真的用上英文了, 因為是global公司也有很多老外需要溝通, 為此還上了很多線上家教課, 有逼迫自己再更進步

 

現在改善了嗎? 在總部接管以前, 我認為改善的幅度有限, 即使我跟主管再怎麼努力推, 前面總有不想耕耘前進的牛, 真的很累很辛苦!

但現在總部接管, 又是另一回事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科技業 特助
    全站熱搜

    給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